顯示具有 衣索匹亞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顯示具有 衣索匹亞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
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

旅遊紀念品:給自己的明信片 《八》來自衣索匹亞拉利貝拉的明信片



2009年去衣索匹亞旅行了三個星期,竟然一張明信片都沒有寄出來 (不論是給自己,或是給朋友的)。今年二度拜訪,決定無論如何得寄個幾張明信片,給自己以及自己最好的幾個朋友。因為衣索匹亞真的不是一個,我的朋友中很多人會拜訪的地方。





上圖:後來,在拉利貝拉 (Lalibela) 的機場買了幾張明信片。因為拉利貝拉以岩洞教堂聞名,名信片中的照片,多是各座岩洞教堂的照片。最後選出寄給自己的,是各教堂中最富盛名的,十字形的『聖 喬治教堂』(St. George's Church)。其實我之前拜訪這教堂時,已經照了一大堆相片。
老實說,我覺得他們的明信片都印得不太精美,感覺已經退色了一陣子。摸起來,紙質的觸感也不是很好。




上圖:順便讓大家看一看衣國郵票的長相。這一套用的是衣國特有的羚類 Meneik's Bushbuck 的照片。郵資不論寄到台灣,歐洲,或美洲都是 5.80 Birr,折合10元台幣左右,算是非常的便宜。







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

旅遊紀念T-Shirt (15): 衣索匹亞紀念T-shirts



既然最近都在講衣索匹亞 (衣索匹亞菜,接下來還有由衣索匹亞寄給自己的明信片),那乾脆這週介紹一下此回衣國行,買的紀念 T-shirt 好了。

老實說,在衣索匹亞看到觀光區的紀念 t-shirt,都設計得很難看,我是沒甚麼購買的意願。但到了要離開,到了機場時,竟還剩 300元衣幣 (大概 500多元台幣,不到20美元)。乾脆一次用光,到紀念品選了件 t-shirt。





上圖:看了半天,比較好看的都至少 330元。不到300的都很難看。因為我好像沒有橘色的衣服,最後選了這一件。其實尺寸過大,那時沒注意到。




上圖:上面印的,是我此回在衣索匹亞拜訪的各個景點中,一直是最喜歡,印象最深刻的 ─ 拉利貝拉 (Lalibela) 的十字形狀的聖喬治教堂 (St. George Church)。



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

衣索匹亞料理大觀 (2012 追加版)



這一次重返衣索匹亞,當然又有機會吃了很多衣索匹亞菜。 只是每天吃,因為味道比較重,吃到後來我都有點受不了了。後來在餐廳,若有機會,反而都選西式的餐點 (像是衣索匹亞很常見的義大利麵食 pasta)。

一直到在阿迪斯阿貝巴的最後一夜,決定一定得吃當地菜,而且還得有當地的特產『蜜酒』(Tej - honey wine) 來下菜,因此選了之前發現在旅館附近 (其實還是得摸黑走 20分鐘,阿迪斯阿貝巴的路燈很少,而且都不太亮)的 Hebasha 2000。
因為是比較高級的餐廳,可以選擇的菜色比較多。我喜歡吃的素食拼盤也確定每天都會供應 (不像多數當地餐廳,只有在週三及週五的齋戒日才會供應完整的素菜選擇)。
這篇就與大家分享,今年五月重訪伊索匹亞時,在 Hebasha 2000 的用餐經驗吧!


上圖:Habesha 2000 外觀,因為天色已暗,我又沒有用閃光燈的習慣,所以這張沒照好。


上圖:餐廳很大,前方還有舞台區。我一個人坐,坐的區非常靠近舞台,有點怕等一下被抓上去一起跳土風舞。


上圖:既然我昰一個人,當然是分給我最小的桌子。不過這裏應該可以坐得下兩,三人。


上圖:我點了素什錦總匯 (vegetarian combo)及 500 cc 的衣索匹亞特產的蜜酒 (Tej Honey Wine)。蜜酒倒是先送了上來。500 cc 相當於半瓶。而且這酒是餐廳他們自己釀製的,不像在美國的衣索匹亞餐廳喝到的都是酒廠大量製造的瓶裝產品。因感覺比較烈,希望我不要菜還沒上,人就先醉倒了....


上圖:等了一陣子,終於上菜了!Wow, 一碗裝一種,這樣看起來有好多道菜啊!



上圖:小姐把菜一道一道倒在襯底的injera 大潤餅上面。


上圖:全部上完,算一算,總共有六道不同的素菜可以配著 injera 吃。基本上還是常見的那幾道。


上圖:好大一盤,連蜜酒都是大大半瓶,吃得完嗎?至於衣索匹亞菜要怎麼吃呢?請看我之前的介紹.....


上圖:這麼大一盤,還全都吃完了! 我還真的昰愛吃衣索匹亞菜啊!

吃完後,很撐又有點醉,還好走得回旅館。沒有因為路上路燈太少,摸黑摔到水溝裏面...

相關文章:

衣索匹亞料理大觀 (下)

衣索匹亞料理大觀 (上)

西洋旅遊網站 TripAdvisor 對 Hebasha 2000的評介 (此連結內可找到餐廳之地址電話)




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

108 天旅途的結束




上週由上海回到台北,也是正式結束了,這場所謂的108天的,『人生最後一場壯遊  (Grand Tour)』。

真的是 人生最後一場  壯遊?

怎麼說,好像我的朋友都不願意相信。不論是認識我幾十年的,還是去年去南美洲或搭南極郵輪才認識的朋友,都不相信。

對大部分的朋友來說,他們印象中的我,就是個一直旅行,永遠不會停下來的人。

Okay,也許這趟旅程,廣義上說來,並不算是 人生最後一場壯遊  (更當然,不會是人生最後一次跨國旅遊)。但至少,把它狹義的解釋,這應該是我人生 自職場退休前,最後一次在路途上逾時一個月,足跡超越三個洲 (continents) 的一場旅程了。以後,除非提早退休 (目前沒這個條件),或者成為專職旅遊作家 (在華語界似乎不可能,除非我改用英文書寫),不然,是不會在這樣旅行了。

(這算不算是藉部落格,在眾人面前發另一次的毒誓
呢?   )

我的人生並不是很順利。過去20年來一直搬家,感覺流離失所。雖然自稱『都會遊牧族』(urban nomads),卻無法掩飾內心,四處都沒有家的感覺的遺憾。而事業懷才不遇,空有高學歷級名校資歷,找不到心儀工作的長年鬱鬱寡歡。人際上,和最好的朋友總是聚少離多,人生常覺得孤獨無依。而感情世界,更是充滿荊棘,苦難不斷‧‧‧對我來說,人生最大的避風港,就是『旅行』了。五年前,登上百國時,是這樣的感覺。五年後,又多去了40幾國,甚至還又住了世界另外個截然不同的角落後,感覺『旅行』仍然是我最大寄託。也還好,過去幾年來,工作雖是大材小用,同事又爾虞我詐,至少也有足夠的收入 (以及足夠的假期),可以讓我四處旅行,遊山玩水。

但,我的人生,並不是只有『旅行』。而『旅行』也不是我人生中唯一追求的目標。每一段旅途結束後,儘管心靈豐收,又多添增了不少畢生難忘的回憶。但很多人生的難題還是橫躺在那裏,並沒有解決。我,仍然沒有發揮我的潛能,在自己追尋的事業領域發光。而一生沒順利過的感情,也仍是一片死寂,未曾改善。這些年下來,也因為沒有固定的工作,以及可以一起的人,感覺一直沒有自己的家。走到哪裡,永遠像是在流浪。都會遊牧族的生涯,成為不止歇的輪迴。

不要再這樣旅行了,也不要再過這樣的人生了吧?

如果,不再允許自己長時間旅行,『旅行』和『居留』的界線完全模糊掉。如果,強迫自己在一個地方住下來,找到工作後至少十年不准再亂換。這樣的人生,會不會感覺,安定一點?感覺安定一點後,會不會更大膽的,去賭注,追求也許因自己膽怯,而一直緣慳的幸福?

真的,不想再讓自己的人生,幾乎只被『旅行』給定義了。

也因此,四月出發時,我決定這場旅行,將是我最後一場『壯遊』。

這樣的壯遊,是世界上絕大部分的人 (也許 99.9%吧),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有的奢侈。我這一生卻已經歷了至少五,六次這樣的驚奇(甚至 2011年下半才歷經了一次)。但在這次旅行之後,我想我該放棄這樣的奢華。開始,把我的心力放在,追求,大部分的人都有的幸福。

想開始,有份自己喜愛,可以做很久很久的工作。很希望,長期定居在一個有很多可以一起笑,一起哭的朋友的城市 (難道對我,台北已經永遠不可能是那樣的城市了嗎?)。還有,終於找到個知心相屬的人‧‧‧‧這一些,看似簡單,週圍大部分的人都有的,但卻距離我很遠的幸福。當個資深的『都會遊牧族』,也許只是把我和這樣的夢想拉得更遠。

那時出發前,想著,既然是我『最後一場壯遊』,也許該把這些年最想去的地方,一口氣都排進去吧?

於是,看著自己 2012 年初棑的『十個最想去卻還沒去過的地方』名單,很貪心地,把名單上的前三名都塞進了這段不到四個月的 Grand Tour裏。就這樣,仔細的行程規劃下,我去拜訪了古巴,外高加索三小國 (雖然最後只去了兩國),也終於搭了西伯利亞鐵路,由莫斯科經過蒙古國,首度拜訪了北京。

而連接這些『夢幻之地』點到點之間的,是好幾個有些好久不見的好友的地方。因分居在地球不同角落,好久不見了。我知道你們很忙,沒關係,這一次我飛來看你。反正我是比你們都習慣旅行的人。不論搭長程飛機,多天的遊輪,或是睡起來很不舒服的過夜巴士及火車,我都很習慣了。

這最後一次的『壯遊』,最後,當然也是另一場終生難忘,回憶滿滿的行程。



上圖:此行拜訪的新國家中,最喜歡的,該算是外高加索山區的喬治亞 (Georgia) 吧!圖中是北喬治亞,靠近俄羅斯邊境的 Kazbegi 山,以及山頂遺世獨立的『三一教堂』(Holy Trinity Church)。教堂後,是更壯觀的高加索山主脈。曾在阿爾卑斯山,喀爾巴仟山,以及安第斯山健行的我,生平旅遊的另一大夢想,就是能到歐亞交界的高加索山爬山健行。這夢想,終於在此回壯遊中達成了。



上圖:六月中旬,正是加勒比海颶風季節開始的時候,我來到了古巴。圖中登上千里達鎮 (Trinidad) 市政廳博物館高塔,鳥瞰整個古西班牙殖民風濃厚的千里達鎮。平原的後方,還可以看到加勒比海的海灘,以及整片風雨欲來的不安。

上圖:幾年前是我『十個最想去的地方』榜首的衣索匹亞 (Ethiopia),雖然3年半前拜訪了,但卻略過了我最想去的北部高原歷史古蹟區 (Historic Circuit)。此回,夾在 108天裏,趁著去阿迪斯阿貝巴 (Addis Ababa) 出差的機會,在衣索匹亞多待了兩星期。也終於有機會拜訪北衣索匹亞。圖中是拉利貝拉 (Lalibela) 最有名的,完全由岩石鑽鑿出來的聖喬治教堂 (St. George Church)。




上圖:真的昰要親身在炎夏時節,搭了好幾天都不能洗澡的西伯利亞的鐵路,才能了解到搭這火車的不舒適 (尤其是俄羅斯火車空調常故障)。也了解到俄羅斯真的是個很大很大很大的國家,西伯利亞的景色看了三,四天都差不多。以後回到美國,就算要我再搭一次兩天兩夜的火車由芝加哥到洛杉磯 (我 2009這樣搭過一次),也沒甚麼大不了的。圖中是在由莫斯科出發後三天三夜後,在西伯利亞大城 Krasnoyarsk 的月台天橋留影。那時,已經,四天沒洗澡了‧‧‧



上圖:過去旅行,似乎總是因政治考量,會刻意避開中國大陸。近幾年這種排斥感雖然不能說有減少,但並不會那麼刻意去“躲” 他們了。而且老實說,這些年來,去了馬丘比丘,埃及金字塔,吳哥窟,及馬雅文化古蹟,卻一直沒去過中國的萬里長城,總感覺旅遊生涯少了些甚麼,有些遺憾。因這回參加的西伯利亞鐵路團,最後的終點站並不是在海森崴,而是在中國的北京。這也終於給了我一個正式拜訪中國大陸的理由。到了北京,當然也有機會了卻多年未竟心願。沒錯,在八達嶺,我登上長城了!!


這一趟旅程,真的去了大部分,自己懸念已久卻一直未拜訪的地方。甚至去過的國度中,上回『漏訪』的地方,此回也補去了。如果再加上去年年底拜訪的南極洲,巴塔戈尼亞高原,以及復活節島。這世界,真的最想去,感覺沒去,將會遺憾終身的地方,在過去這一年,真可算是一網打盡了。感覺,關於旅行,我的人生也終於沒甚麼遺憾了 (若要說遺憾,該是遊記一直生不出來的自責吧!  )



也許,我終於可以,開始過一個不需要一直想著旅遊,可以追求一般人已經擁有的,那比較『正常』的人生吧!因為旅遊的夢想都已達成,從此人生再遇瓶頸挫折,只能勇敢面對。不能再只想鑽進『旅遊』『流浪』,把這當成唯一的避風港。

Or, can I?

Let's just all hope I will have the life I really want, and really work to pursuing it from now on.


Oh, by the way,為什麼我要旅遊 『108 天』呢?為什麼不是 120天 (四個月) 或是 100天呢 (比較好記的號碼)? 88 天聽起來,也很吉利啊?


佛珠上通常有108顆念珠。據聞,每顆念珠象徵的,是凡塵人世中的一種誘惑。總共有 108種不同的誘惑,是人生煩惱及苦難的來源。而我們凡人,倘若能經過這108種誘惑的考驗而不為所動,將有機會達到所謂的涅槃 (Nirvana),象徵終極的超脫極樂。

而我,相反地,在經過 108天海陸空跨多洲的奔波後,只希望終於能返回,擁有一個自然平凡的人生。



P.S. 當然,這 108日壯遊的種種,雖順利結束了,但並沒有消逝。遊歷中見識的種種,在記憶寶庫中,留下長深的刻痕。當然,我也希望,可以用未來五年的時間,慢 ─ 慢─ 地 ─ 寫‧‧‧

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

來自北衣索匹亞高原區的明信片


在衣索匹亞待了快三個星期,終於在昨天離開了阿迪斯阿貝巴,回到杜拜。也結束了在非洲的行程。

這一次,終於完成了 2009年到衣索匹亞旅行時未竟的心願。這一回,終於到了北部的『歷史路線』(Historic Circuit) 繞了一圈。

接下來,只是幾張在此行中的照片。等到這 108天的行程整個結束後,我再把整個衣索匹亞的遊記整理成一個新的單元。



上圖:在枯水季節來到了藍色尼羅河上遊的『尼羅河大瀑布』,感覺實在沒有甚麼看頭。不過附近的鄉野風光,感覺還蠻原始恬靜。
上圖:在衣國第二大城 Bahir Dar 登船遊 Tana湖。Tana湖 不但是衣索匹亞第一大湖,同時也是尼羅河主要支流藍色尼羅河的發源處。
上圖:這就是藍色尼羅河的發源點。一條小溪在這裡留出 Tana湖,而形成了延綿數千里的藍色尼羅河。沒想到這裡還有一堆可愛的河馬出沒!我五年前已經在烏干達的金甲 (Jinja)拜訪過白色尼羅河的源頭,真高興藍白兩支流的源頭我終於都有機會拜訪了!

上圖:來到法西達的浴池 (Fasilida's Pool),古代貢德王朝 (Gonder Dynasty) 的皇室都在此行沐浴之禮。就算是現代的衣索匹亞,東正教聖誕節的時候,這禮也有盛大慶典活動。可惜我拜訪的時候,慶典已結束了好幾個月,不但這裏一個人都沒有,連浴池裏的水也早都放光了。

上圖:貢德 (Gonder) 的另一個名古蹟,Debre Birhan Selassie 教堂。裏面精緻的宗教壁畫,聞名全衣索匹亞。

上圖:在亞克孫姆 (Axum) 的聖瑪莉錫安教堂旁的一間小房子。據說聖經中的約櫃 (Ark of Covenant) 就儲存在這小屋中。不過的個傳說一直未被證實,因為從來沒有外人看過這傳說中的約櫃。
上圖:登上亞克孫姆 (Axum) 城外的小山丘。往北看,山的另一頭就是厄利垂亞 (Eritrea)了。厄利垂亞雖然是自衣索匹亞獨立出來,和亞克孫姆區的人民甚至同文同種。但兩國關係惡劣,邊境已封閉多年。從這裏,根本就不能經陸路進入厄利垂亞。厄利垂亞也成了另一個我已經很靠近,卻不得其門而入的國家。
上圖:近10天的北部『歷史路線』行程,我最後一站來到了最精彩的古都,拉利貝拉 (Lalibela)。當然第一天下午就去拜訪了當地最有名的聖喬治教堂。由屋頂外頭看,聖喬治教堂像是個刻在岩壁裏的十字架。
上圖:走下去,才發現這聖喬治教堂,其實有三層樓之高。由岩壁往下,算是挖鑿得非常地深。


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

穿越亞登灣,重返非洲大陸


DAY 005 - 抵達非洲

上圖:看這照片就知道,我是由杜拜出發的。這天萬里無雲 (雖然沙塵多了點),腳下的棕梠島一覽無遺。

上圖:在阿拉伯半島大漠上飛了兩個多小時,終於又看到了海。腳下的是動亂不斷的葉門,短期內應該不會有拜訪的打算。

上圖:依地圖顯示,我們即將飛到亞登灣(Gulf of Aden)上空。

上圖:腳下是湛藍的亞登灣(Gulf of Aden)美景。這一帶其實是全世界海道最猖獗的海域。

上圖:終於,抵達非洲大陸了!已經逾三年沒來了! 腳下,應該是比台灣還小的東非迷你國 ─ 吉布地 (Djibouti),一個我還沒去過的國家,這次會去嗎?





上圖:在飛了三個多小時後,接近高原上的一個大都市。應該是快到了,阿迪斯阿貝巴!時隔三年多,終於又回到了衣索匹亞,這一次一定要把一國遊記寫出來!

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

衣索匹亞料理大觀 (下)

雖然我吃衣索匹亞菜,已經有了逾15年的經驗。但真正在衣索匹亞吃到衣索匹亞菜,卻得一直等到 2009年初,才有機會。

衣 索匹亞畢竟是個貧窮的開發中國家,除了在首都阿迪斯阿貝巴 (Addis Abbba) 之外,餐廳並不是很多。而就算是看起來還不錯的餐廳,看一看菜單,可選擇的種類也不多。更糟糕的是,雖然在美國吃衣索匹亞菜,『素菜總匯』 (Vegetarian Messob) 拼盤裡種類五花八門,到了此料裡的祖國,才發現素菜的選擇,實在是少得可憐。

最後,害得不想吃肉的我,一天到晚 (若不點西式餐點的話)都只有 Shiro Watt 可以吃了。紅紅辣辣的 Shiro Watt 雖還算開胃,吃多了,也是容易膩的

後 來才搞清楚,在衣索匹亞,因為星期三及星期五是衣索匹亞東正教的『齋戒日』(Fasting Days), 一般的衣國基督徒,在這兩天會吃素。但也因此,衣國一般餐廳,只有週三,週五會準備『全素大餐』。其它的五天,基本上,素菜的選擇很少。我在衣索匹亞的兩 星期,因為是跟著洋人的露營團,有自己的隨隊廚師,在外面餐廳外食的機會很少。也因團上都是西方人,主廚作給我們的,都是西式餐點,很少有衣索匹亞料裡。

一直到露營團行程結束,我一個人旅遊到衣國東部的高原區,才比較有在外餐廳用餐的機會。而在東部靠索馬利蘭的大城哈喇 (Harar) 的第三天,才剛好碰到星期三。

想 起那天是『齋戒日』,決定要吃得好一點,不能再像過去幾天在旅館餐廳吃義大利麵,於是叫了個嘟嘟車,來到了城郊的 Hirut 餐廳。這家是這裡旅館的工作人員及我雇的導遊都推薦的餐廳。後來,查了我帶的『Bradt Guide Ethiopia』,竟也是他們推薦的餐廳之一。




上圖:這就是很多旅遊書都特別推薦的的 Hirut 餐廳。其實不太好找,既不在哈喇的舊城區,也不在新城區的主要道路上。基本上得叫 tuk-tuk 車,請司機帶。

坐 進去後,看了看菜單,其實蠻簡單的,只有兩頁。確定了裡面有『Vegetarian meal』(雖然根本沒寫是哪些 vegetables),趕快和小姐點了。因為這家有特別裝潢過,別桌也有兩桌是外國客人,感覺應該是比較觀光化,比較貴些。但『Vegetarian meal』其實也不過 25衣索匹亞 birrs (美金兩元出頭,台幣 70元左右),算是飛長經濟實惠。

菜一上來,驚到‧‧‧‧





上圖: Hirut 餐廳的『素菜總匯』。比想像中還大的ㄧ盤。本來想,裡面大概會有兩,三種不同的素菜。結果算了一下,裡面連生菜沙拉及開胃小辣椒都算的話,有十三種不同的菜.....




上圖: Hirut 餐廳的『素菜總匯』。這樣一餐,可夠我吃得高高興興的了。不過老實說,裡面那 13種不同的菜,我大概有三分之一叫不出名字來‧‧‧



上圖: 小辣椒裡面夾番茄泥,應該算是附送的開胃菜吧!非常的好吃,不過每盤只有一個。



上圖: 這紅紅的豆泥,我在紐約的伊索匹亞餐廳吃過幾次,可是到現在還是搞不清叫什麼名字。只知道和最常見的 Shiro Watt (右下角那團紅紅的) 是用不同的豆類作的。不過這到真的是我很喜歡的ㄧ道菜。 Hirut 這道也作的蠻好吃的。



上圖: Lentil 豆泥,這是比較不辣的ㄧ道菜。



上圖: 這應該是在美國衣索匹亞餐廳常吃的,甘藍菜泥 Goman Watt。不過沒像在美國吃到的,菜切得那麼碎。感覺調味得剛剛好,不會太鹹,有點小辣,比在美國的幾家餐廳吃到得都好吃。

基本上,在衣索匹亞的用餐經驗,算是『好酒沉甕底』啊!在吃了一堆比在西方國家的衣索匹亞餐廳都差很多的衣索匹亞菜後,終於在這旅程的倒數第二天,吃到了幾乎是這輩子最好吃的衣索匹亞素菜百匯拼盤。

因為覺得難忘,我甚至還把其中的ㄧ張照片當成我隨身筆電的 『壁紙』(Wallpaper),放了三,四個月呢!



上圖:這 張照片不是在 Hirut 餐廳照的,而是在哈喇啤酒廠照的。 Bradt Guide 說他們平日開放給一般外人參觀。可是我去拜訪,好像包括警衛及經裡都顯得很詫異似地。還討論了半天,才請一位英文講得不錯的品管技師帶我參觀釀製過程。最 後,警衛還帶我去他們的自助餐廳喝 Harar 生啤酒。一杯還不到 10 Birrs。我蠻喜歡 Harar Beer 的味道的,可惜出了衣索匹亞候,就再也沒看過這廠牌的啤酒了‧‧‧